我是快打完一篇偏題的文章,把它給DELATE掉,接著換上這篇。那篇「刁難」實在是太政治味了。在最後一段的時候我刪掉了,我不希望那篇網誌會害我走上評論政治卻落的一點藍一點綠的地步。並不是說藍綠不好,但是台灣人民的心太純樸太單純,總是經過一些不經意的波動而挑起了圈圈的漣漪,導致了朋友的怒爭,夫妻的失和,兄弟姐妹的論爭,又是如何?

 

台灣人民是經不起一點挑動的,我們會為了政治立場、政治人物,甚至只是他人的言語戲弄而導致了不堪看的結果。

 

而「言語」正是最重要的一個媒介。看看歐巴馬的競選演說吧,簡單的英文單字,卻深深的嵌入了人心,即使現在被罵的難聽,責任又因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而加重,但我相信大家對他的演說能力一定是相對的讚賞。就我來看它是個魅力型領袖,實質上當然也是個有能力的,只是放錯了位置。看看從政之前,歐巴馬的社工運動吧。社工運動的錢財運用部份,是用『配給』的方式來做,而不是『生產』。而現今的美國財富,需要的不是『分配財富』而是『創造財富』,歐巴馬用錯了政策了。當他把錢又撥給三大車廠之ㄧ的時候我心涼了半截。我很喜歡歐巴馬,但對他的諸多政策卻感到不滿意,或許這是我最矛盾的地方。題外話,我喜歡歐巴馬到一個極端的地步,他的自傳,他的雜誌,他的演講稿我全部都有。我也不諱言的要大笑的跟所有人炫耀,市售的所有書籍我可是全部收集完備了呢!

 

說不政治味,到了這段我又有點後悔了。說難聽一點,我罵藍的,就有人說我是綠的;我說綠的,就有人說藍的不好。就我看來,大家都有各自的盲點,在此我們把這段停住,開始介紹芥川龍之介的竹叢中吧。

 

芥川龍之介,日本作家。以我對他的了解,就是個天才。地獄烈火之中燃燒出來的寫作價值讓他在日本文壇上屹立不搖。當然,我用地獄烈火這形容詞一定有原因,他的作品我略知ㄧ二,看過的幾篇作品,我個人認為一定要熟讀精讀再加以闡述註解,才能理解他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一開始我也是把它當作故事書看過去,不知道以後看他的書籍卻是如此震撼。陰森詭譎是他的風格,地獄烈火燒出來的果然是不同。以中文作家來比喻的話,應該可以說是張愛玲的翻版了吧。當然張愛玲是情是愛的較多,而芥川龍之介則是道理運用一些小故事說出,很有趣的。而天才型的作家通常是有非常人的思考才能寫出如此令人驚嘆的作品,也就是說,死亡的方式也是令文壇及讀者們震驚。以自殺死亡,或許是我們都想不到的,我相信他的文字雖然是日文,卻還是可以在世上各地流傳。

 

竹叢中,應該了解芥川龍之介的都知道。不知道的,去看看黑澤類改編的羅生門吧,意思都是一樣的。我覺得黑澤類把竹叢中表現的淋漓盡致。竹叢中,故事再說一個離奇的武士死亡。故事人物,沒記錯的話,比較主要的就是武士妻子、盜賊、樵夫(應該是樵夫啦,這好久之前看的。樵夫是發現武士死亡的第一人)、巫婆(因為武士死亡,讓武士上身並說明案情),其實我覺得這些比較重要,我認為大家還是要去看看才知道。當然只有這些構不成離奇的死亡事件。武士死亡之後,調查這件事的官府,捉了所有關係人到場敘述。在這裡就離奇了,所有人都表明自己是殺害武士的人。挺有趣的,這則故事到最還是沒有說出是誰殺了武士,得由我們讀者自己去了解。這則故事,大家可以去翻閱,並且看看到底是誰殺害了武士。

 

我要說的不是離奇的故事,而是各說各話的人們。看完竹叢中,我相信大家都會有個疑惑:「為什麼大家都要說自己殺了武士?」我得說,我第一次看完了竹叢中,我只顧著要找到誰是兇手,反而忽略的作者給我們的一個重要提示:「為了保存自己的名聲而不惜竄改情節的人們。」我們都會在一個對自己不利的場合說出對自己有利的話語。有些政治人物為了擁有高度曝光率,反而作了一些不符合人民福祉這四個字的行為,而且浪費公帑還振振有詞的說是為了人民。看到這種新聞我都會譏笑一番,就像我之前發的小丑提到的,雖說了上位者的悲哀,但是各說其話的上位者反而會讓我憤怒。

 

我自己身為班長,會在教官的詢問之下騙說:「我們班很好,真的!教官你可以不用來巡察。」我只是要保全自己的面子。為了不讓教官巡查,我還很憤怒的說了:「做師長的如果不相信自己的學生,那學生的面子還有哪裡好放?姑且不論面子好了,我們的自尊心也會因為你的不信任而建築起一道道的高牆,你說對吧?教官。」我大聲的論道,平常很疼我的教官垮了臉,只説了你可以回去上課了,全部教官室的人都傻眼。我承認我過分了點,我們班的吵鬧是全校皆知,我這個班長很內疚我沒有辦法管理班級。但我還是再不利的場合裡面說出了對我自己有利的話語。利刃般的憤怒插進了我的心跟教官的鞭子,從此我們班很少有教官來巡視,但也因此我的責任更重了。我只得說,竹叢中要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為了顧全自己的面子或者是其他東西,我們用了有利的話語扭轉了情勢。

 

我相信大家都會這樣吧。要離婚的夫妻,會辦妥手續、分家,然後男的會說:「都是我老婆---------------。」,而女的也會這麼說:「要不是我老公----------------。」諸如此類的。要抱怨上司的不公時,我們都會說對我們自己有利的東西而省略掉一些自己看似不重要卻是事件的引發點的小事件。只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贊同,我們都會把一些事實給掩蓋,讓所有人同意我們,好讓自己的心多一點充實多一點足夠的力量,重新出發。有人或許會說是善意的謊言,我到覺得這是過之而不及的形容。並不想抨擊很多事情,但是這個道理存於我們的生活之中,還是好好提出來大家看看聊聊。

 

以上,謝謝參閱。

P.S倘若有錯誤請指正,以上都是根據我腦內資料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tub0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