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去看miao和伊雪的Blog,都會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赫然發現,原來我的更新一直停止在去年的12月,時光蹉跎掉了半年再發文,有一種頹廢的感覺。謝謝在<其實我是尋常人>留言的旅者們,原來這雜草漫煙的瓦舍還是挺溫馨的。

許久沒有寫文章,怠惰的習性蔓延著全身。現在努力的在這裡擠出點牙膏出來,不過太久沒有著墨些東西,對著電腦鍵盤時竟然有一度的空白,手指頭敲著電腦桌,極盡的思考要呈現怎樣的自己,卻發現這陣子的自己過的實在太貧血,除了每天逼自己坐在書桌前4個小時,竟然對「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感覺生疏不少。果然是要多紀錄生活,才能使自己的腦細胞活躍。

不過倒是看了蠻多看似無所謂的小說及動漫畫,這也算是活躍腦袋的一部份吧。

先來講近日的生活,在牽連到我的主題;要勞煩各位傷神看這篇文章,或許廢話許多。

目前身陷自傳的苦海中。苦海重重,無邊無際。自小性向相當明確,是那種不讀社會組會死於非命的體質,因此我在社會組打滾至今逾兩年。當初進高中前,親戚朋友都說我讀現在的高中不出一年就可以拿到遠哲物理獎及跨洋參加數理比賽,但他們萬萬沒有想過,我、讀、的、可、是、社、會、組!!所以現在只能在這裡發個牢騷,裝飾成假文青,撥撥頭髮自認清高,無所謂的說:「沒關係,我是總統的料。」

但在強迫性反求諸己的當下,我也不可能在自傳打出:「【居住地點】自幼生長於寬廣的嘉南平原,每天踩著田埂上學,途中還可以和青蛙來個捉迷藏…。」,於公於私,我的良心都過不去。公嘛,畢竟現在要踩田埂、捉青蛙,都是相當困難的事情;私嘛,我離學校只有五分鐘的距離,每天踏著柏油路上學,偶爾還要在斑馬線上青春的奔跑。因為是這份自傳算是公然詐欺,所以我又自我反省一下。因此我也很氣餒的發現,當自己面對著立委打架新聞會哈哈大笑且冷眼評論的個性似乎很適合當官。

又基於「三隻小豬」這句成語的笑點,對於政治我一直是很喜歡的。我的自傳成了雜燴。在興趣一欄我填上了:「【自我探索】曾任兩屆的新詩展統籌,也喜歡周立波及趙本山,但對於政治有相當的熱愛及執著…。」。這下我又擔心了,萬一扮黑臉的教授問我:「你擔任了兩屆統籌,為什麼不去選填中文系?」,這……尷尬了,我只能搔搔鼻頭嘿嘿嘿的傻笑。最後考慮到現實的問題,我只好不斷的充實自己看新聞(自傳呈現半完成或標點式狀態,亦或是我……刪掉了,我決定刻意遺忘它到暑假結束前一天在進行。)。

所以近日看了台北市的激烈選舉競爭,蘇貞昌說了一句我不可置信的競選口號:「台北超越台北。」,我嚇壞了,這是一句多麼POWERFUL的話!就如同Obama說的:「CHANGE!」,實在是很難不讓人驚艷。因為台北是台北,它不可能成為南韓,不可能成為上海,更不可能成為東京,所以我們要用昨天的台北成就未來的台北。

因此,我想用超越當做這暑假對自己的座右銘。畢竟也要學測了,是該有個標靶可以讓自己走了不後悔。因為我們的一生都在拿全部的青春在檢討青春,最後還要拿全部的生命拿來檢討生命,那倒不如先做好一個無悔或是負責的心態,為未來準備。這裡我想和伊雪說,希望我們可以大學同窗:)

 

而父親他為了超越現在,自台灣飛向杭州,假借包二奶之名,行商業之實。在他去杭州前,我都會去戲謔他:「你還沒做好包二奶的準備喔?」,在講越洋電話時,發現自己才是沒有做好準備的小孩。父親去杭州的當天,他買了護唇膏給我說:「要親男生之前要刷牙還要塗護唇膏喔~」,那時我還斬釘截鐵的說絕對不會嫁人。近日才回來。這時的護唇膏用了二分之ㄧ又多一些。

原來這就是時間。短短的兩個月,我的護唇膏要買新的,他的肚子消了;他的捲髮白了,我些微蜷曲且散落在肩上的頭髮也掉到胸前。

現在的我仍抗拒聽到父親的電話。每次聽完都會偷偷的拭淚,畢竟電話線燒斷了也傳遞不了一種我名為寫在基因裡的思念。因此我今天命題定為「家」。

  「家!指的就是那些親柔的呼喊,那些風中拂來的細心的愛撫,那些朝一個固定的方向拉扯著他的隱形小手。」    -肯尼士˙葛拉罕《柳林中的風聲》

龍應台在《目送》裡問:「什麼是家?」,到現在我還是很震撼。湊合上面的說法,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家是一個不講理的地方。

家當然是不能講理。我們都得當彼此的垃圾桶,或是無條件包容彼此的缺點及彆扭。因為人生在世上只是為了情一個字。如果家裡講理,那是否會變相的成為一座更禁錮的監獄?因為血液的脈動,因為相處的年歲,我們都不能忽略時間堆積出來的愛。

有個小故事,一名大學生賭氣自己的父母親不給去夜店,而父母親卻也擺出了姿態。父母親商議決定給孩子一個教訓,冷戰一個禮拜。到了第五天,大學生受不了了,他跪著求父母親說話。因為丟出去的話如石沉大海,毫無回音。

或許這不是理,但不也很類似一種延伸題?在一個有愛的地方,理的存在就好似槌子般的用力的開審定罪;父母親都會基於一個愛護或是遺憾自己的心理,照顧自己的小孩。但絕對不要是,說1非2的態度去經營一個家。對自己是種絕對性的壓力,因為自己要嚴肅;對小孩子也是一種無形的壓迫,因為有時候不論怎麼去認真的追求,在一個幾乎苛求的道路上,會走的更顛頗且艱辛。

一個家構成的當然不只是情,因為英文單字FAMILY=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家人當然也是主要成分之一。

我同學曾經跟我說:「我是個內容物與外標示不清者。」,她說她這輩子最羨慕的只是在考好成績的那時候有隻溫暖的手可以摸摸她的頭。渴望的不過只是有些人看似簡單,或是卑微的願望。但她仍是很堅強的,進入前20的排名,現在仍努力的踢開前方荊棘成為一個不讓母親失望的女兒。

  「歐哈納就是家人。家人就是沒有人會被遺忘,或是拋棄。」  -電影《史迪奇》

一個外星生物在一開始用電漿砲威脅青蛙時的逞凶鬥狠,到看了醜小鴨故事說的I'm lost.心態上的失落害怕,和結局的珍惜。就要知道,家人,於情於里都應該是個支撐,而非用一種看了就膽怯的親情去愛護彼此。

所以我的母親很強調精神上的富足。

有一回,我和母親穿的十分輕便去夜市。那時看了件很可愛的衣服,想要進去服飾店櫥窗裡偷偷的摸一下。但因為我穿的是背心加短褲外加富有音樂性的夾角拖,但娘親更慘,腳上踩著一雙從3年前就沒有換過的藍白拖。

我與娘親說:「這樣也太隨便,我們改天?」

娘親很帥氣的回了我:「拜託!這是低調奢華欸,他們都看不出來這是GUGGI的啦~」

於是很俐落的推了門進去,留我尷尬的站在店門口和模特兒互相乾瞪眼,竟無語凝咽。又或是今天這樣的情景,因為本身體質燥熱,娘親又說了。

「你這樣體質燥熱喔…會…嘖……」娘親苦惱著。

「被點燃?就像會走路的汽油桶?」我試探。

「對啦……阿你知道汽油桶的三圍嘛?」

「……閉嘴。」

我們常發生諸如此類的情形。我有時候反而會苦惱我自己被我媽帶壞,但相對的我對於我的家庭感到驕傲。

其實家人的經營方式真的很重要。正確來講,愛的方式要有技巧。當然是不用到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的這種態度,但是我相信愛人真的要很有技巧。

最後,我想祝福天底下的所有家庭幸福美滿:)

 

  

    其實想講的還是太多,只能略為提到,其實我的講法還是太膚淺,或許哪天會在更新自己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我以偏題著名的天份又出來作祟,前段提到的都並非標題所示。其實我的文章標題也與內容物不同。慶幸的是,創作是不屬於消基會管制條例之中,否則我大約是被告慘了。

    而我終於更新了,花了一點時間。我不斷的冒出冷汗珠,就好像小水珠是要提醒自己還有4課的英文單字在桌上用一種媚惑的字體在書桌上誘惑我…。但沒有打完是不甘心的,嘖!可以體會蝴蝶說寫作的暴君,那種激進奮慨,我是感受到了。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每一雙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tub0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